实验室规章制度

三十、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三十、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对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的管理,满足实验室科研的需要,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护环境,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凡在实验室内使用、贮存、运输化学试剂及化学危险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化学试剂为无毒、无害的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为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和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蚀品及放射性物品。

    第三条  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必须由实验室统一采购、统一管理。

    第四条  运送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轻拿、轻放,防止撞击和倾倒;

    2、碰撞、互相接触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造成其它危险的化学危险品,以及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互相抵触的化学危险品不得混装混运;

    3、遇热、遇潮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毒气的化学危险品,在装运时应当采取隔热、防潮措施;

    第五条  实验人员在贮存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化学试剂、化学危险品应当分类、分项存放。

    2、遇火、遇潮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化学试剂,不得在露天、潮湿和低洼容易积水的地方存放。

    3、受阳光照射容易产生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化学试剂和桶装、灌装等易燃液体、气体应当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

    4、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抵触的化学试剂及化学危险品,不得在同一仓库和同一储存室存放。

第六条  实验人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静电、防高温等工作,以物品的安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