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三十二、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三十二、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实验室是用电比较集中的地方,人员多、设备多、线路多,实验室的安全用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保证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保证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本着做好技术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实验室的安全用电问题特做如下规定:

1、实验室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改、扩建时,必须向学校后勤管理处申请,并由后勤管理处进行实施,新的用电系统建成后,废弃不用的旧线路、旧装置都需要立即拆除。

2、实验室内的用电线路和配电盘、板、箱、柜等装置及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插座、插头等均应经常保持完好可用状态,熔断装置所用的熔丝必须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严禁用其他导线替代。室内照明器具都要经常保持稳固可用状态。

3、可能散布易燃易爆气体或粉体的室内,所用电器线路和用电装置均应按相关规定使用防爆电气线路和装置。

4、实验室内所用的高压、高频设备要定期检修,要有可靠的防护措施。凡设备本身要求安全接地的,必须接地。

        5、对实验室内可能产生静电的部位、装置要心中有数,要有明确标记和警示,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要有妥善的防护措施。

        6、实验室应有严格的用电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对进实验室工作或学习的科研实验人员,应经常进行安全用电教育,把安全用电制度落到实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