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操作规范

磷屏扫描仪操作规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磷屏扫描仪操作规程

 

一、同位素标记物的放置

  1. 将标记好的样品用保鲜膜包好,要求保鲜膜包装的表面光滑无褶皱。
  2. 打开磷屏夹,将样品放入夹内,将磷屏的白色曝光的一面向下放置在样品上,保证样品可放射源能量被吸收。放置过程中注意不要使磷屏发生弯折,影响磷屏的使用。
  3. 盖上磷屏夹,放置一段时间。(由实验决定时间的长度)
  4. 打开磷屏夹,将磷屏用吸盘从夹中吸起,迅速转移到承载板背面,要求磷屏白色的一面向上,黑色有磁性的一面贴在承载板上放置好后,将磷屏遮光板盖在承载板背面。
  5. 打开暗室盖,抓住承载板的手柄将承载板对位放好,关上仪器盖板。

二、荧光标记物的放置

  1. 将标记好的样品放在荧光承载板上,要求样品高度不能高于30mm
  2. 将承载板放入扫描仪内,如果样品是薄膜可以用压膜板,轻轻的压在上面使样品表面平整。关上仪器盖板。

三、开机

  1. 打开仪器电源,待前端显示灯指示正常工作后,打开电脑,启动Image Reader程序,选择相应的工作方式:同位素(IP)或荧光(Florescence)。
  2. 根据试验需要选择合适的灵敏度(sensitivity)和像素值(pixel size)。灵敏度越高,像素值越大,扫面时间越长,存储文件越大。设置好扫描区域后,点击Start scan,读取过程中不能打开暗室盖子或滤光片舱盖。
  3. 扫描完成后,将扫描的图像存放在电脑中的个人文件夹下。将承载板取出,同时取出 暗室中的IP遮光板。

四、关机

  1. 同位素标记样品一定要注意避免粘染到设备上,应及时将废液处理于铅桶中。不要将样品的残渣留在暗室中,注意对暗室的清理。
  2. 使用完成后,关闭设备电源,关闭电脑。

五、清屏

  1. 使用过的磷屏要放在清屏器中消除影像,打开清屏器的电源,打开金属盖板,将磷屏 黑色的一面贴在金属板上后盖在发光板上。
  2. 对于一般的样品,要求曝光时间在5分钟以上,特殊样品要求在45分钟以上。
  3. 取出磷屏,关闭清屏器电源。将磷屏用软布擦拭干净,收放好以便下次使用。
  4. 关闭设备电源,关闭电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