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吉万全教授课题组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05-20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万全课题组利用比较基因组学构建了小麦新种质N9134抗白粉病基因PmAS846的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相关研究成果20125月发表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IF3.264)。博士研究生薛飞是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吉万全教授和王长有副教授。

小麦新种质N9134是一个优异的白粉病抗原,对目前所有的已知白粉菌小钟均表现为免疫或高抗,研究组主要利用小麦5B染色体与水稻第9染色体及短柄草第4染色体之间的良好共线性关系开发紧密连锁的标记,构建了含有 42 个标记的PmAS846基因分子标记遗传连锁图。获得可用于该基因辅助选择的标记6个,将该基因所在染色体区间分别缩小到短柄草第 4 染色体 197 kb (Bradi4g37680-Bradi4g37960) 和水稻9 染色体 112 kb (Os09g38520-Os09g38755) 的基因组区域内,为该基因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图位克隆奠定了基础。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