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单卫星教授课题组在《PLoS ON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05-1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单卫星课题组在疫霉菌防控上取得阶段性进展,加深了对疫霉菌与寄主植物互作机理的认识。结果发表在201111月份的《PLoS  ONE》杂志,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张美祥,通讯作者单卫星教授。

研究小组利用寄生疫霉菌与模式植物拟南芥亲和互作体系,对国际上备受关注的寄主诱导的基因沉默在卵菌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他们以GFP作为报告基因,PnPMA1作为内源靶基因,证明了在寄生疫霉菌侵染拟南芥过程中,寄主植物表达的dsRNA不足以引发病菌靶基因的沉默,这表明卵菌可能缺少摄入环境基因沉默信号的遗传元件或者病菌摄入的基因沉默信号不足以激发同源基因的沉默。因此,寄主诱导的基因沉默可能难以用于卵菌病害的防控。本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