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吉万全教授课题组在小麦抗白粉病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命名了抗白粉病新基因Pm24b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11-15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万全教授课题组对携带抗白粉病基因mlbhl的普通小麦农家品种白葫芦的抗性基因进行了分子遗传分析。白葫芦对E09的抗性由一对显性基因控制。构建了包含11个共显性SSR标记的mlbhl的分子标记连锁图谱,基因两翼标记的缺失系定位将mlbhl定位在1DS染色体 bin 0.59-1.00物理区段。基因mlbhl与小麦农家品种齿牙糙携带的抗白粉病基因Pm24 位于相同的染色体区段。抗谱分析显示白葫芦与齿牙糙对6个白粉菌生理小种的反应型不同;等位性测验表明,mlbhlPm24是等位或非常紧密连锁的一个新基因,已被正式命名为抗白粉病基因Pm24b

该项工作于20127月发表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IF3.264)。博士研究生薛飞和王长有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吉万全教授为通讯作者;项目项目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 计划) 项目  (2011AA100103) 和国家重点基 础研究发展 计划  (973 计划) 项目(2009CB118300) 等项目资助。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