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胡银岗教授课题组利用中国冬小麦核心种质开展关联分析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10-13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银岗课题组利用328份中国小麦核心种质材料构建了一个中国冬小麦的关联作图群体,选用269对均匀分布于小麦21条染色体的SSR标记对该关联群体基因组变异进行扫描, 分析中国冬小麦的遗传多样性,群体结构和连锁不平衡位点。结果表明中国冬小麦遗传多样性较差,其中B基因组多样性最丰富,D基因组多样性最差;中国冬小麦可以分为3个亚群, 亚群的划分在一定程度上与群体地理生态类型相关联;中国冬小麦的连锁不平衡衰减距离较短,全基因组LD平均衰减距离约2.2cM。该研究为进一步利用中国冬小麦开展关联作图,发掘优异等位变异提供更多遗传信息。

该研究于20129月发表在PLoS ONE上,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陈晓杰,通讯作者胡银岗教授。

本研究由863’重点项目子课题(2006AA100201,2006AA100223);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111-2-16);澳大利亚ACIAR项目(CIM/2005/111)等资助。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44510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