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30  浏览次数:

  

  近日,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PSTha5a23, a candidate effector from the obligate biotrophic pathogen Puccinia striiformis f. sp. tritici, is involved in plant defense suppression and rust pathogenicity”在微生物学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IF5=6.288,中科院环境科学与生态学1区)在线发表。成玉林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康振生教授为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效应蛋白是病原菌重要的致病因子,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中起着关键作用,可通过抑制寄主植物的防卫反应从而促进病原菌致病。因此,病原菌效应蛋白一直是植物病理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锈病是农业生产中的一类重要真菌病害,然而目前对锈菌效应蛋白的功能及作用机理了解很少。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前期小麦条锈菌吸器cDNA文库测序的基础之上,鉴定到一个小麦条锈菌特有的效应蛋白PSTha5a23,并利用生物信息、农杆菌介导的瞬时表达以及最新的HIGS和T3SS等方法对PSTha5a23的序列、表达谱、定位以及毒性功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PSTha5a23在抑制植物防卫反应和锈菌致病性中起着重要作用,也证明了植物过表达技术在活体营养型病菌效应蛋白研究方面的突出效用。这为深入揭示小麦与条锈菌互作机理,进而为小麦条锈病的生产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2-2920.13610/full。另外,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今年已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报道了小G蛋白和过氧化物歧化酶对小麦条锈菌菌丝发育、致病性以及PCD等方面的调控作用(Cheng et al., 2016,18(11), 3910–3922(封面文章);Liu et al., 2016, 18(11), 4118–4135)。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