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张鲁刚教授科研团队在大白菜Polima CMS的育性恢复基因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近日,张鲁刚教授科研团队在大白菜Polima CMS的育性恢复基因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Allelism Analysis of BrRfp Locus in Dfferent Restorer Lines and Map‑Based Cloning of a Fertility Restorer Gene, BrRfp1 , for Pol CMS in Chinese Cabbage (Brassica rapa L.)”在《Theor Appl Genet》上发表(IF=3.900)。博士研究生张华敏为第一作者,张鲁刚教授为通讯作者。

  Pol CMS 是傅廷栋教授1972年发现的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甘蓝型油菜胞质雄性不育类型,后被转育到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作物中,是目前大白菜育种中重要的不育源之一。张鲁刚教授团队通过恢复基因等位性分析,在4个大白菜pol CMS的恢复系中鉴定出了2个恢复基因位点,分别命名为 BrRfp1 和 BrRfp2 。团队进一步通过构建BC1和BC1F2两个精细定位群体,结合基因组重测序,对恢复基因位点 BrRfp1 进行了精细定位,确定大白菜A09染色体上的一个PPR基因(LOC103843088)是恢复基因候选基因。通过比对候选基因在恢复系和非恢复系中的序列差异,在候选基因第11个PPR基序中发现了3个氨基酸残基的突变存在于所有的非恢复材料中,可能是导致基因恢复功能丧失的原因。根据候选基因在恢复系和非恢复系中的序列差异,团队还开发了一个检测恢复基因 BrRfp1 是否存在的显性标记SC718。该研究对于深入研究 pol CMS/ Rf 系统的分子机理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

 Fig. 3 Structure and homology analyses of the BrRfp1 sequence.

 

  文章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2-016-2833-9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