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王跃进教授课题组在中国野生华东葡萄抗白粉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8  浏览次数:

  王跃进教授课题组在中国野生华东葡萄抗白粉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从中国野生华东葡萄中分离了一个RING类型的泛素连接酶基因 VpRH2 。研究表明,葡萄白粉菌诱导华东葡萄泛素连接酶基因 VpRH2 表达,VpRH2蛋白与富含甘氨酸的RNA结合蛋白VpGRP2A互作,VpGRP2A通过26S蛋白酶体途径降解但VpRH2不促进VpGRP2A的降解,因而VpRH2是一个新发现的通过非降解途径调控富含甘氨酸的RNA结合蛋白的泛素连接酶。此外,将 VpRH2 稳定整合到无核白葡萄能够增加对白粉菌的抗性,并导致抗性基因的高表达。因此,中国野生华东葡萄泛素连接酶基因 VpRH2 在葡萄抗白粉菌中起作用。

  该研究于2017年3月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doi: 10.1093/jxb/erx033,IF:5.67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署名单位,园艺学院果树学专业王磊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王跃进教授为通讯作者;项目由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1171924)资助,该项研究全部在学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西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完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