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王跃进教授课题组在中国野生华东葡萄冷胁迫调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王跃进教授课题组在中国野生华东葡萄冷胁迫调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从中国野生华东葡萄中分离了一个U-box类型的泛素连接酶基因 Vp PUB24 。研究表明,华东葡萄泛素化连接酶E3基因 Vp PUB24 受低温诱导表达,并且在4℃条件下VpPUB24蛋白得到积累;VpPUB24蛋白与转录因子蛋白VpICE1互作,但VpPUB24并不促进VpICE1蛋白降解,而RING类型的泛素连接酶VpHOS1蛋白与VpICE1蛋白互作并促进其降解。进一步研究表明,VpPUB24蛋白抑制VpHOS1蛋白的积累从而维持VpICE1蛋白的平衡,同时还发现其与VpHOS1蛋白在酵母中互作。此外,在拟南芥中过表达VpPUB24可以提高植株的抗寒性。该研究表明VpPUB24基因通过与VpICE1和VpHOS1蛋白的互作从而参与对ICE-CBF/DREB1冷胁迫级联反应的调控。

  该研究于2017年5月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F:5.67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署名单位,园艺学院果树学专业姚文孔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王跃进教授为通讯作者;项目由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1171924)资助,该项研究全部在学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西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完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