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通过科技部首次评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3  浏览次数: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16年生物和医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国科发基〔2017〕183号),依托我校建设的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参加评估,被评为良好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评估是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开展,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会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共同组织,历时近一年,经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等环节,确定了最终的评估结果:20个实验室被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46个实验室被评估为良好类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实验室限期两年整改,停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1个实验室未通过评估,不再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

  在首个评估周期内,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17项,实际到位经费2.35亿元,其中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863计划”项目1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重点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署名论文 1158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715篇,以第一署名单位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Biotechnology Advances 等影响因子5以上的期刊发表论文65篇。新增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人才项目专家”青年人才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各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优秀青年基金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获批建设,2013年通过验收,本次评估为首次参加定期评估。实验室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对标本领域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聚共识,做好实验室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规划,围绕旱区农业生产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性、前沿性探索,力争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