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徐亮胜副教授在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近日,我室徐亮胜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双一流期刊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植物病理学年评》)发表题为“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An evaluation of virulence theories”的综述论文。徐亮胜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eidong Chen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华中农业大学李国庆教授、姜道宏教授为共同作者。

  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是一种危害作物和蔬菜的世界性的重要的植物病原菌,可以侵染400多种单子叶和双子叶植物,其中包括油菜、大豆、花生、向日葵等许多重要的经济作物,深入研究核盘菌的致病分子机理将为该病害防治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该文章回顾了核盘菌致病分子机理的研究过程,将其划分为3个时代,归纳了各个时代的主要的观点。论文创新性提出了“依赖低pH理论”(pH-dependent theory),即酸性pH为核盘菌的致病的关键决定因子而非草酸;澄清了其病原菌分泌的草酸在致病过程中的作用是创造寄主侵染位点低pH环境,而非致病的决定性关键因子,从而合理的解释了研究过程中与“依赖草酸理论”相悖的科学现象,为深入开展核盘菌致病分子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植物病理学年评》为美国Annual Reviews系列出版物,每年一卷,主要刊发由权威科学家针对国际上重要原始研究文献而撰写的内容全面、响应及时的评论文章,旨在帮助研究人员跟踪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动态,是植物病理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之一,2017年影响因子为9.528,近5年影响因子为11.484。

酸性pH在核盘菌生长和致病中的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