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Francine Govers教授来我室访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次数:

  4月5-17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植物病理学家、马铃薯晚疫病专家Francine Govers教授应邀访问我室。访问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会见了Francine Govers教授。李兴旺向Francine Govers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特色,希望通过她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学术合作、促进双方在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Francine Govers教授同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Dissecting Phytophthora blight: making sense out of signaling, effectors and host targets”的学术报告,与我室康振生教授和郭军教授就合作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Francine Govers教授是世界植物病理学家,在卵菌和真菌生物学,特别是病菌效应蛋白毒性调控机理及无毒基因鉴定和功能解析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Govers教授利用经典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奠定了一批马铃薯晚疫病菌效应蛋白基因和无毒基因,首次鉴定了马铃薯晚疫病菌激发子INF1并明确其作用机理;鉴定了马铃薯晚疫病菌多个无毒蛋白,明确了点突变、缺失、移码突变、拷贝数变化、转录调控为病菌毒性变异的分子机理,同时明确了它们调控寄主免疫的机理;作为主要发起者之一完成了马铃薯晚疫病菌基因组测序;同时他们研究小组通过获得病菌关键蛋白并通过遗传工程改良以获得持久抗晚疫病菌的马铃薯品种。在Science、Nature、PNAS、Plant Cell、EMBO Journal、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PLoS Genetics、PLoS Pathoge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200余篇。Francine Govers教授作为40余国际期刊审稿人,曾经为植物病理学著名杂志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的副主编;目前为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编委,为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微生物学会、国际植物病原互作学会会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