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杜克大学胥国勇博士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

  6月5日,杜克大学胥国勇博士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Translational Control of Plant Immunity”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在植物免疫反应中,除了存在复杂的转录水平调控,还存在较高效率的翻译水平的调控。首次证实翻译效率与mRNA序列特征相关,揭示了植物免疫反应中翻译调控的两种崭新机制:(1)5’ leader序列中富含嘌呤的R-motif,通过与poly(A)结合蛋白互作调控翻译水平;(2)5’leader序列中的uORF对下游mORF具有抑制作用,植物对病原菌的免疫反应中这种抑制解除,激活下游 mORF翻译,实现uORF与mORF之间翻译的转换。最后,介绍了在拟南芥和水稻中,借助uORF能够控制植物的免疫自激活,这为利用uORF增强广谱抗病性却不影响植物本身健康成为可能。相关研究已发表在Nature上。会后,胥博士参观了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