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运行通知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3-04-01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购置的olympus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自321日正式对外开放。FV1000MPE型双光子共聚焦显微是西北第一台具有共享平台的双光子显微镜,最大特点是两套显微系统共有一套双光子激光器,可以同时在两个显微系统中利用双光子激光器扫描观测样品。作为共聚焦显微镜家族的一员,双光子显微镜保持了共聚显微镜所具有的优点,而且在技术上有了更新的提高。作为共聚焦显微镜,它的主要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可对活细胞、组织切片进行连续扫描,获得精细的细胞骨架、染色体、细胞器、细胞膜等系统的三维图像,“光学切片”。

2、可得到比普通荧光显微镜更高分辨率、更高灵敏度的图像,并有效地保护标本。

3、可获取多维图像,如8维(XYZTλθIA)图像的建立。

4、离子浓度测定,即检测细胞内钠、钙、镁、pH等离子浓度及观察其动态变化。

5、可对多重荧光探针标记的标本进行多通道同时观察。

6、光谱型:适用染料种类更多、使用更灵活、检测特异性更好、消除荧光“串扰”等。

7、深层观察:20-80um

在以上应用的基础上,双光子显微镜显著提高到了共聚焦显微镜的观察深度,一般的样品可以观察到150-600um的厚度,特殊处理后的样品甚至可以达到1mm。配合400-800可变波长的双光子激光器,扩展了观察样品的波谱范围。

FV1000MPE主要参数特色:

1)光谱分辨率2nm,步进1nm,切换速度100nm/ms

2Z 轴精度10nm

350X 光学变倍、360 度自由旋转、速度4000线/秒;

4)最高数值孔径物镜(如60X 1.42);

5)特有激光强度反馈系统、光子计数型PMT、专利离子沉淀镀膜高效DM、自动预扫描参数调节;

6)可扩展:双扫描系统(同步实验)、全反射系统(膜研究)、双光子系统、活细胞工作站、焦点零漂移系统、5通道成像等。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这台设备,请各位老师提前联系。

联系电话:87081427   联系人:裴国亮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

                   201341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