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小麦遗传育种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4-12-04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4127  14:3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报告题目1中国小麦资源和育种的回顾与几个问题的探讨

报告人:刘旭  院士

报告题目2基因组学技术在小麦遗传改良中的应用问题探讨

报告人:程顺和  院士

报告人简介:

刘旭( 1953.12-)。植物种质资源学家。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参与组织、领导了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本底多样性和技术指标体系及应用等项研究。组织与主持出版了《中国作物及其野生近缘植物》系列专著8卷,《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技术规范》系列110册。多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参与组织了国家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重大工程筹建,国家基础性工作及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发展战略研究并组织实施。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顺和 (1939.9.2 -) ,作物遗传育种专家。现任江苏省农科院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从事小麦育种四十余年,参与育成扬麦34号和主持育成扬麦5号、扬麦158、扬麦91011121314151617号等。其中扬麦34号分别获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扬麦5号、扬麦158分别于1991年和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分别是我国80年代末和90年代末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扬麦158的育成,初步解决了世界小麦育种中广适高产与抗赤霉病相结合难题。育成品种累计种植6亿亩以上,增产粮食200亿公斤,是建国以来长江下游小麦品种第四、五、六次大面积更换的主体品种。近年来运用滚动回交与遗传标记结合,将一系列抗白粉病新基因转入大面积品种,育成扬麦101112号,已经成为长江下游主栽品种,累计面积4200万亩。提出了一系列育种观点和方法被成功应用于实践。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参与主编专著一本。

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124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