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表型组学论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校作物学科研工作者和育种家对植物表型技术在作物遗传与育种中应用的深入了解,提升作物育种和植物表型研究水平,拟于2018年5月4日在陕西杨凌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表型组学论坛暨第18届PhenoTrait论坛”,欢迎相关领域科技人员报名参加。

  作物表型的精准鉴定是深入解析表型与基因关系、认知生命过程的前提,也是培育突破性作物新品种、保障国家粮食与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与飞速发展的基因组技术相比,目前作物表型性状的获取手段仍然主要依靠人工完成,效率低,准确性差,已成为限制作物学研究的重要瓶颈。因此,积极利用和开发高效的作物表型分析方法和技术,将其与目前已获得的海量作物基因组信息结合起来,解析作物重要农艺与品质性状形成机制,建立作物新种质创制的新方法新技术,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作物基因功能解码研究和作物育种技术的发展。

  植物表型研究已成为植物和农林领域的热点。第一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于2016年10月在北京召开,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植物表型领域的发展;2017年7月在深圳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专门设置了“植物表型分会场”,来自7个国家的24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第二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于2018年3月23-25日在南京举行,来自15个国家100余家机构的450位代表参加,成为国际植物表型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为了推动我国植物表型研究的快速发展,2016年5月到2017年11月,国内最专业的植物表型学术论坛—PhenoTrait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7次,取得了较大反响。

  此次论坛将针对我国旱区的主要作物小麦、玉米及苹果等研究中的表型问题,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研讨作物表型研究的方法和技术、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以期推动我国作物表型组学的发展。论坛免收会务费,交通食宿费自理。

日程安排

  主办单位: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农学院

  协办单位: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论坛地址: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104会议室

  联系方式:彭科峰,029-87080062,13679104779,pengkefeng123@126.com

                     张梦成,186 1389 8130,jerry.zhang@phenotrait.com

  本论坛不收取会议费,扫描二维码报名即可参加。论坛将为参会人员提供工作午餐,请在报名时注明,以便提前安排,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2日。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农学院             

  2018年4月2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