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科研楼安全管理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次数:

各团队:

  近期,暑天将至,科研楼将迎来年度用电高峰,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有关精神,为做好科研楼团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用电方面

  1.室内外所有电路禁止乱接、乱拉,拆装、改线,有线路改造要求的请在综合办公室登记备案,由后勤处组织改造。

  2.安全责任人要定期对线路系统、仪器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禁止仪器设备超期使用、带病使用和超负荷使用。

  3.实验室与后勤管理处在科研楼公共区域改建了413个电源接口,并进行了电源安全认证,专供仪器设备使用。团队使用时需经综合办公室登记备案,仪器设备面板必需使用安全责任标识牌。

  二、卫生方面

  1.安全责任人要及时督促和检查各实验室地面、台面,做到干净整洁,整齐有序。

  2.仪器设备必须摆放整齐,取用物品后要保持仪器面板和地面干净整洁。

  3.对各类垃圾要分类和及时处理,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和环境清新。

  三、危险化学品方面

  1.危险化学品必须存放在专用的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内,标识规范清晰,并设专人管理。放置地点应当符合有关安全规定,并根据物品的种类、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灭火等安全设施。

  2.凡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团队应建立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制度,对危险化学品领取、使用、储存及销毁等进行登记备案,团队安全责任人制定相应的使用操作规程,明确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3.危险化学品及其废弃物要分级、分类收集和定点存放,由国资处安排相关人员定期进行回收,禁止通过下水管道倾倒或随意丢弃。

  四、日常安全管理方面

  1.防火卷帘下、走廊和门附近禁止摆放仪器设备及杂物等,确保防火设施和逃生通道畅通。

  2.室内外仪器设备周边严禁堆放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物品,仪器顶面禁止放置塑料泡沫、实验服等物品,杜绝火灾隐患。

  3.各团队安全责任人必须安排安全卫生值日,督促值班学生做好用电、用水及仪器设备的安全巡检工作,保证安全整洁的实验环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五、其它

  各团队每周五进行安全卫生大扫除,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实验室办公室于每周一上午进行集中检查。如遇紧急情况和重大事件请及时与以下单位联系:

  1.实验室办公室:87080062

  2.校保卫值班室:87082876   87092312

  3.校后勤值班室:87081111

  4.校总值班室:87082809

  5.杨凌区派出所:87012248或110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5月29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