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室

【科学网】“我们的论文就在果园里”:黄丽丽教授早春果园传技忙

作者:靳军 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日期:2023-02-24  浏览次数:

(科学网 2023年2月24日)

“黄老师,春季给苹果树喷什么药好?”

“黄老师,苹果树干上的腐烂病、轮纹病怎么治?”……

2月15日上午,陕西乾县阳峪镇的果农们从培训教室又追到田家坳村的苹果园里,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黄丽丽和她团队成员团团围住,一个接一个提问题。

“药的浓度要比推荐浓度少稀释10倍,要把喷雾器喷头拧松、压力调小,喷淋药水到树的主干上部,让药水往下流淌,这样主干和大枝基部的所有表面都湿润了,药剂还可以通过缝隙进入到内部,除菌效果才能高。”黄丽丽站在一棵苹果树旁,给果农们演示和解释着。

阳峪镇及其附近5个村的40多位果农仔细听着,还时不时插嘴问一些操作中的问题。喷药的问题说完后,黄丽丽又找了一棵枝干有轮纹病的果树,蹲下身子,给大家讲这种病害的特点与防治办法。

“ 防治腐烂病的同时也可以防治苹果树枝干轮纹病。果园春季管理,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捡拾果树枝条,能及时将枝条做柴火烧了就好,如果堆放起来一定要用塑料纸盖住,防止病菌往外跑。第二件事才是喷药。”黄丽丽细致地向果农们传经送宝。

有果农在听讲中插嘴说:“要听教授话,不然睁眼瞎。”引得众人大笑起来。田家坳村果农吴增养从一个果园跟到另一个果园,同伴喊“天冷了,快回家”,他没理睬。听完之后兴奋地说:“这是真专家,讲得非常清楚、非常实用!”

春寒料峭,但果园里却热闹非凡。

下午,黄丽丽一行又驱车赶往周至县二曲镇南辛头村的猕猴桃园。这里,也有30多户果农等着黄丽丽和团队成员指导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

“我一包药兑4桶水可以吗?”“抖音里说溃疡病不用打石硫合剂,打别的药行不行?”“猕猴桃树的蚧壳虫怎么治?”“我的树嫁接了新品种,为啥长势弱?” ……黄丽丽和团队成员们给猕猴桃果农们一一解答。

“有问题你就给我们打电话。”“你们终南镇豆村我还没有去过,下次一定实地去看看。”黄丽丽说,农业科技推广不是开了药方就完事,一定得到田间地头去查看指导。它与理论研究、成果凝练是一体的,我们要和广大果农一起为全社会提供安全、放心的果品。

苹果树腐烂病和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都是果树上最具破坏性的病害,一旦侵染蔓延会导致大量果树被砍,甚至毁园。果农们用尽各种办法都难以阻挡病害入侵,有人曾放出话:谁能治好这果树“癌症”,我就把他当神敬!

黄丽丽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了这些问题后,牵头成立了果树病害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相关专家,历经近20年的持续攻关,不仅从基础理论方面搞清楚了病菌的“作案”机制,提出了防控新策略,研发出简便实用的防控技术,还在全国苹果和猕猴桃产区建立了上百个示范点进行推广和技术服务。

“防病是关键,要将被动治改为主动防。”黄丽丽介绍,树体表面裂缝等肉眼不可见的微伤和自然孔口是病菌攻城略地的主要途径,必须在病菌尚未安营扎寨前及时出手予以剿灭,保障果树安全。

据了解,2015至2018年统计显示,黄丽丽主持的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新技术示范推广累计1902万亩,挽回产量损失352万吨,相关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猕猴桃溃疡病的绿色防控技术在全国猕猴桃主产区示范推广,有效遏制了溃疡病的发生和流行,提振了种植户的信心,该技术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1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

“春季是两类枝干病害危害高峰期和高发期。”黄丽丽说,错过了病菌入侵关键阶段的预防,治疗就难了。专家团队们必须继续深入果园实地指导病害防控、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新技术,让果树少受害,让全国种植者早受益,最终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无农残的果品。

“我们的论文就在果园里。”从2001年起,黄丽丽团队就把教学、科研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一方面坚持教书育人,坚持围绕产业问题在科研过程中育人,另一方面坚持科技服务和科技惠农,用科研成果指导生产实际,在科技扶贫和科技助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鞋子上经常沾满泥土,研究问题和服务果农的热情却只增不减。在这个团队里,不论是黄丽丽还是成员冯浩、刘巍、徐亮胜、田向荣、杨明明等,大家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行走在全国各地果园里,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果农的电话和微信群。“有病害找西农专家”成了广大苹果、猕猴桃种植户的共同心声,而因为研究课题出自果园,该团队获得的国家部委和省级研究项目近十年就达到40余项。

“我们要继续努力,研制果树广谱抗菌的新药剂、新菌剂,同时创制果树抗病新种质材料,为果树病害绿色持久控制贡献力量。”在早春的果园里,黄丽丽感慨,“果园给了我们无限的任务。”

近两年来,黄丽丽带领团队还将病害研究从苹果、猕猴桃延伸到了其他果树病害。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2/494468.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