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燕

  女,1982 年9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习工作经历:2005年7月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获农学学士学位。2010年6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硕博连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任教。2017年入选唐仲英基金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项目”。

  职务和社会兼职:国内外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研究方向:(1)作物分子遗传与育种:主要以小麦为材料,开展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分子遗传和功能研究,并基于重要基因进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2)小麦品质改良与育种:对影响小麦品质的基因进行克隆及功能研究,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改良小麦加工品质。(3)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工作。

  研究成果:2010年至今,一直致力于作物遗传育种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小麦籽粒大小相关基因的筛选与候选基因克隆,3110113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科研创新项目(小麦穗发芽抗性相关基因 Vp-1 、 AIP2 的等位基因变异及互作分析,QN201200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小麦粒重基因的鉴定、定位标记开发,2010BSJJ033)。参加国家现代农业体系“杨凌小麦综合试验站”、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国春-簇毛麦易位系的加工品质效应及相关外源基因的挖掘与利用”等课题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MITOCHONDR DNA》、《GENET MOL RES》、《J ANIM PLANT SCI》、《科学通报》、《西北农业学报》等杂志。参与审定国审小麦新品种2个(西农528、西农364),省级审定小麦新品种5个。

  个人荣誉:2012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先进个人,2014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8)、2017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7)和西北农科科技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