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勤

  陈勤简历

  陈勤,加籍华人, 男,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1979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198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所。199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1991年9月至1993年7月在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 (France National Agriculture Academe)做博士后。1993年7月至1996年9月在加拿大农业食品部列桥研究中心 (Agriculture Agri-Food Canada –Lethbridge Research Centre)任助理研究员。1996年至2012年在加拿大农业食品部列桥研究中心任研究员,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研究室主任。2012年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时兼任东北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为加拿大遗传学会(Canadian Genetic Association)会员,美国和加拿大马铃薯学会(North American Potato Association)会员,任国际功能性营养食品研究院(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Nutrition)会士,中国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国际编委,国际“抗癌药物发现最新专利(Recent Patents o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杂志编委,加拿大植物科学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Plant Science)副主编,中国北京国家马铃薯高科技园区特聘国际专家,中国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副主任,首席科学家。

  2. 研究及学术成果

  1998年至今,主要从事马铃薯遗传改良和育种、抗病、抗虫新基因的发掘、鉴定,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与系统发育,基因组,新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等研究。 先后在加拿大中国主持或承担20余项国家及国际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12项为项目总负责人。主持并完成了加拿大国家 “自然生态环境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抗马铃薯晚疫病及抗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基因的克隆及转移”、 “非化学药剂防治马铃薯晚疫病及甲虫的研究”、 “功能性营养保健马铃薯品质改良”等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并为“中国(河北)-加拿大旱农国际合作项目:利用分子标记育种改良作物的抗病性及抗寒性”项目的加方负责人。主持国家发改委生物育种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现代马铃薯种薯繁育技术和马铃薯优良品种脱毒种薯生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及省农业厅“马铃薯优质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利用”等项目。

  主持参与培育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马铃薯新品种 15 个,包括皮色和肉色全紫、全红彩色新品种9个。

  到目前为止共发表文章及会议摘要共130篇,其中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篇,66篇被SCI收录刊物发表,48篇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40余次特邀会议论文,20多次特邀报告。应国际一级刊物邀请,独笔或合作编写3篇综述论文。论文被他人在38种SCI刊物引用276余次。兼加拿大植物科学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Plant Science)、抗癌药物发现最新专利(Recent Patents o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等三个国际一流杂志副主编及编委。

  近年来,在马铃薯分子遗传和抗病,抗氧化育种,细胞遗传学,马铃薯及近缘野生种的种质资源的优良基因发掘,外源基因转移和鉴定,马铃薯基因组学,马铃薯大片段DNA文库构建等方面有很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马铃薯中具有高抗氧化、高营养、保健等功能活性物质,功能性营养保健马铃薯的培育,马铃薯抗晚疫病和抗甲虫新基因鉴定,以及利用墨西哥野生种作为新的抗源进行抗晚疫病种质资源创新和功能性营养保健型彩色马铃薯种质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80005(办),18901355068(手机)

  Email: 781763291@qq.com,chenpeter2289@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