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02  浏览次数:

近日,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Characterization of a Ran gene from Puccinia striiformis f. sp. tritici involved in fungal growth and anti-cell death”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IF=5.525)。成玉林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康振生教授为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小G蛋白是一类重要的信号转导分子,是近年来细胞信号转导研究的热点。作为小G蛋白中的重要一员,Ran蛋白普遍存在于真核细胞中,在许多细胞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然而目前人们对于病原真菌中的Ran蛋白的功能了解很少。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前期小麦条锈菌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之上,鉴定到唯一的一个小麦条锈菌Ran基因,命名为PsRan。序列分析发现PsRan为典型的Ran蛋白,在不同小麦条锈菌菌系中的序列非常保守,且和其它物种的Ran蛋白具有很高的相似性。借助模式植物和真菌体系,明确了PsRan的核定位特征。研究进一步发现PsRan在条锈菌侵染寄主小麦过程中诱导上调表达,且HIGS沉默PsRan后会引起小麦条锈菌菌丝发育的明显受抑。另外,借助植物的瞬时表达体系发现PsRan不能诱导细胞坏死,但能抑制BAX或Ras诱导的细胞坏死。这些研究结果表明PsRan在菌丝发育和抗细胞坏死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深入揭示小麦条锈菌致病机理和Ran蛋白在病原真菌中的具体功能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Figure . 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of PsRan in N. benthamiana and S. pom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