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揭示DNA甲基化一种特殊调控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近日,植物科学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7.443)在线发表了我室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的论文 “Single-Base Methylome Analysis Reveals Dynamic Epigenomic Differences Associated with Water Deficit in Apple”。徐记迪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马锋旺教授和国家青年人才项目管清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DNA甲基化是表观修饰的一种重要形式,参与调控众多生长发育过程及逆境胁迫响应,但其在植物适应长期干旱胁迫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该研究以苹果抗旱品种“秦冠”和不抗旱品种“蜜脆”为材料,通过全基因组重亚硫酸盐测序的方法解析了苹果的甲基化组图谱,并从全基因组水平探究了DNA甲基化修饰与基因表达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分析了苹果在长期干旱胁迫下甲基化修饰及基因表达的变化,从中鉴定了一系列受甲基化调控的转录因子。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探索DNA甲基化在苹果以及其他果树上的调控功能提供了基础和平台,对深入研究果树抗旱的分子机制和分子育种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bi.12820/ful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