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Diane Saunders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董莎萌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英国John Innes Center基因组分析中心项目负责人Diane Saunders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董莎萌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及访问,分别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 “Genome guided interrogation of a cereal invader”和“植物疫病菌无毒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初探”的学术报告,并与我室康振生教授团队就小麦条锈菌基因组学、效应蛋白生物学和条锈菌群体进化等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Diane Saunders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禾谷类作物病害研究,从分子遗传学、植物病理学、群体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方面解析病菌的致病机理。近年来,Diane Saunders教授团队从效应蛋白生物学、病菌抗药性进化、植物病菌群体基因组学方面开展研究,深入解析植物—病菌互作机理,监测植物与病原菌互作动态。尤其在小麦条锈菌方面,Diane Saunders教授团队建立了“Field pathogenomics”研究方法,从基因组水平揭示了英国小麦条锈菌的群体遗传结构及迁移规律,目前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其他植物病原菌的群体结构及变异规律。在Plant Cell、Genome Biology和New Phytologist等著名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Diane Saunders教授做学术报告

董莎萌教授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先后获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植物病理学家奖。主要从事植物疫病灾变的生物学基础和大数据背景下植物疫病的监控与防治两个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PLoS Pathogen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篇。同时参与2篇Science以及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等20余篇论文的研究工作,论文总被引数超过1600次。

董莎萌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