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暨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发展座谈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0  浏览次数:

  12月7日,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齐聚一堂,话叙康振生教授“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担当精神和奋斗历程,共同探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的建设发展大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教授主持座谈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国资处处长欧文军、科研院基地处处长胡宝仓、发改处副处长宋广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会场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吉万全教授、副主任张朝阳、秘书胡银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单卫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沈锡辉教授,三秦学者、实验室研究方向负责人马锋旺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实验室研究方向负责人郁飞教授,实验室研究方向负责人宋卫宁教授,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管清美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慧泉教授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孙广宇教授、吴云峰教授、王保通教授、王晓锋教授、李学军教授、徐炎教授分享了和康振生教授合作共事的体会,一致认为康振生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坚守科研第一线,围绕影响小麦生产的重要病害“小麦条锈病”开展了侵染过程、致病机理、防控措施等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科学探索和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回顾了康振生教授自2000年起负责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建设和验收,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建设和首次评估的奋斗历程,总结了康振生教授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坚韧,在顺境中保持谦虚谨慎的大家风范,充分展现了康振生教授的学术追求、人格魅力,大家表示将以康振生院士为标杆,围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潜心工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与会人员还就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建设发展的主题聚焦、顶层设计、人才凝聚与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与会人员发言

  闫祖书、欧文军和宋广林等分别代表所在部门做了发言,对康振生教授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一致认为康振生教授扎根杨凌,情系三农、追求卓越,很好诠释了“西农精神”,同时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献花祝贺

  康振生教授对大家多年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理解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继续坚守科研一线,更加深入地开展小麦锈菌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的扶持培养工作,不断发现、培养和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全力以赴做好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的建设发展,凝聚学科群全体科研人员力量,以目标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力争以优异的成绩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康振生教授也对实验室科研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科研工作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所有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畏困难,围绕关键的科学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持之以恒的工作,为我国旱区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贡献。

康振生院士发言

 

  韦革宏教授高度评价了康振生院士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饯行康振生教授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心系三农的家国情怀,针对我国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刻苦钻研,踏实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韦革宏教授总结发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