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管清美教授团队在苹果耐低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1日,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我室管清美教授为通讯作者的题为“An atypical R2R3 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increases cold hardiness by CBF-dependent and CBF-independent pathways in apple”的研究论文。该文揭示了两种R2R3 MYB转录因子通过CBF依赖和CBF非依赖途径增强苹果的耐低温性。

        苹果易受低温影响。迄今为止,在培育耐低温苹果品种方面的成果较为有限,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对苹果耐低温性的分子机制缺乏了解。

        该文对MYB88与同源FLP(MYB124)两种R2R3 MYB转录因子在苹果和拟南芥低温胁迫响应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MYB88和MYB124正调控苹果、拟南芥的耐低温性和低温响应基因的表达。

        染色质免疫沉淀qPCR和凝胶迁移实验表明,MdMYB88/MdMYB124直接调控 COLD SHOCK DOMAIN PROTEIN 3 ( MdCSP3 )与 CIRCADIAN CLOCK ASSOCIATED 1 ( MdCCA1 )基因的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表明,低温胁迫下MdCCA1(而非MdCSP3)可激活 MdCBF3 的表达。此外,MdMYB88、MdMYB124可在低温胁迫下促进花青素积累及H2O2降解。

        总结而言,MdMYB88与MdMYB124通过CBF依赖和CBF非依赖途径正调控苹果的耐低温性和低温响应基因的表达。

 

 

Fig. 10 A working model for MdMYB88 and MdMYB124 in response to cold in appl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