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获批一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8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立项名单,全国共有62所重点高校获批。我室单卫星教授申报的“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成为62个新建项目之一,这是我室继2007年获批“植物病理学创新引智基地”后第二个“111”引智基地。

  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建设于2017年获批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111计划”培育项目。基地依托作物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学科,围绕重要作物病害小麦赤霉病和马铃薯晚疫病抗病性丧失以及欠缺持久抗病基因资源的挖掘、创制和利用等严重问题,通过汇聚世界马铃薯、小麦种质创新及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的顶尖专家和团队,通过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以及作物育种、基因组学以及植物病理学等多学科交叉,探索持久抗病途径的新策略并设计、创制和利用作物新型抗病基因和种质资源,进而提升作物育种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目前,引智基地海外专家团队由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的十位在作物卵菌生物学基础、马铃薯抗晚疫病育种、麦类作物抗病育种、小麦抗逆种质创新及应用方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专家组成,其中国际著名植物病理学家、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病理系教授Francine Govers为海外学术大师。国内专家团队由十三位在作物遗传育种、植物病理学、作物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领域具有丰富研究经验与基础的专家组成,其中项目负责人单卫星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北方晚疫病防控”岗位科学家。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将为促进学科发展水平、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添砖加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