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4项成果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30  浏览次数:

  5月22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召开,我室康振生教授、高翔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荣获一等奖;徐爱瑕教授、张正茂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荣获二等奖。

  “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与条锈病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获一等奖: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围绕病菌变异途径与规律、“越夏易变区”新菌系产生原因经过十余年攻关,首次发现了自然条件下条锈菌在小檗上完成有性生殖,明确了有性生殖是条锈菌变异的主要途径,揭开了“越夏易变区”新菌系产生之谜;系统揭示了小麦条锈菌致病性变异规律与机理,为新小种的预测和抗病品种预见性的选育提供依据;创新了条锈病防控策略,研发了防治关键技术,示范推广成效显著,提出了“治理源头、遏制变异、阻断传播”的条锈病持续防控新策略。

  “高产多抗节水型小麦新品种西农538、西农558选育与应用”获一等奖: 高翔教授团队围绕高产多抗节水型小麦进行了数十年攻关,选育成功高产多抗节水型小麦新品种西农538、西农558。西农538具有产量高、品质优、抗病好、耐旱、早熟、落黄好的特性,于2010年通过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陕审麦2010003);西农558具有高产、耐旱、多抗、综合农艺性状好的特性,于2011年通过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陕审麦2011002)。西农538和西农558在各地普遍表现良好。2010-2016年度在陕西省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365万亩,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时西农538已经在河南、湖北等省示范推广,用户反映良好,推广前景广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