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韦革宏教授团队在土壤微生物驱动退耕还林养分循环和响应扰动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近日,我室韦革宏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不同装配模式的土壤微生物驱动退耕还林系统土壤剖面的养分循环(Soil microbiomes with distinct assemblies through vertical soil profiles drive the cycling of multiple nutrients in reforested ecosystems)”在微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Microbiome(“双一流”B类期刊,IF=9.133)发表。博士生焦硕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卫民副教授和韦革宏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土壤微生物在陆地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退耕还林过程中,土壤表层及深层微生物的装配模式及其对土壤养分循环的贡献还尚不明确。该研究以退耕还林30年的刺槐林为研究对象,通过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分析了刺槐树干不同水平距离(0-90 cm)和不同深度(0-300 cm)的土壤细菌、古菌和真菌群落组装、结构以及影响因素。该研究提供了在单棵树的微尺度下土壤微生物群落垂直和水平空间变化的新视角,系统地揭示了在退耕还林过程中,土壤细菌、古菌和真菌作为土壤深层养分循环的主要参与者,形成了不同的响应模式。

  同时,该团队研究了19省21个农田土壤生态系统中微生物多样性对生物和非生物干扰的响应,发现石油污染和植物入侵可显著改变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多样性,并且微生物群落之间的差异随空间距离增大而增大,发现土壤因子对群落组装的影响大于地理因素的影响,来自温暖地区土壤中的细菌群落对干扰更敏感,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土壤与环境科学领域核心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 “双一流”B类期刊,IF=7.270)。

  原文链接:

  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18-0526-0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ldr.2932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