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管清美教授在苹果抗旱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近日,我室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管清美教授在中科院生物学一区和TOP期刊 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MdMYB88 and MdMYB124 Enhance Drought Tolerance by Modulating Root Vessels and Cell Walls in Apple”的研究论文。博士生耿达立为论文第一作者,管清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阐明了苹果 MdMYB88和MdMYB124在干旱胁迫下能够通过直接调控 MdMYB46 和 MdVND6 基因的表达,进一步调控苹果根系木质部和导管发育,从而增强苹果的抗旱性。

  干旱下的果树根系发育对果树的抗旱性有重要的影响,然而,在苹果中,干旱胁迫对苹果根系发育的调控研究仍然不足。本研究发现转录因子 MdMYB88 及其同源基因 MdMYB124 在干旱胁迫下上调表达,在苹果中过表达 MdMYB88/124 能显著增加抗旱性, 降低 MdMYB88/124 表达则降低了苹果植株的抗旱性。在本研究中,作者从MdMYB88/124的下游靶基因中发掘出了 MdMYB46 和 MdVND6 两个次生细胞壁发育调控的关键基因。MdMYB46和MdVND6在植物次生细胞壁发育中起关键调控作用,进而影响植物木质部中导管的发育。在干旱胁迫下, MdMYB88/124能促进 MdMYB46 和 MdVND6 的表达,促进木质素沉积和导管发育,增加根系输导水份的能力。该研究首次在苹果中阐明了MdMYB88/124在干旱胁迫下对根系发育的调控机制。

  Plant Physiology为历史悠久的美国著名植物学期刊,2017年度的影响因子为5.949。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