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2021年总结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12月24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召开2021年总结会,对一年来的建设成效进行全面总结和考核。副校长韦革宏教授、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PI及团队成员,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院长以及助理、秘书参加了会议。

学科群16位PI代表各自团队从团队建设、目标任务、工作进展、经费使用、问题与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展示了亮点工作和建设成效,查找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副校长韦革宏肯定了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2021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学科群的发展,希望学科群进一步凝练研究内容,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围绕学科前沿和生产中的重大科研问题协同攻关,加强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培养与引进,增强学科群的持续创新活力,力争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促进学科跨跃式发展。

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要求各研究团队继续发挥学科群优势,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针对旱区作物生产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持续钻研探索,对标本领域国际前沿和优势单位,分析差距和不足,找准突破点;创造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主动融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力争承担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尽快取得更多原创性的重大成果,为旱区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科群组建以来,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旱区农业生产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整合集成优势资源,探索“学科-领域-研究方向-创新团队”的科研组织模式,组建科技创新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多学科交叉和协同攻关。2021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服务农业生产等方面成效显著:发表G1期刊论文8篇、G2期刊论文27篇,其中 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 Molecular Plant  3篇、 PNAS  2篇、 Microbiome 和 ISME Journal 各1篇;江聪教授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焦硕教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赵涛教授获国家海外优青资助;王晓杰教授主持的揭榜挂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资助,焦硕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获资助;黄丽丽教授、赵政阳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分别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fc04102b0a874bed88d7a5938effb81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