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锋旺

  一、基本情况

  马锋旺,男,1964年4月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资源创新与品种设计方向主任,农业部西北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苹果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苹果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2002年被授予杨凌示范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2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5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批拔尖人才资助计划201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批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 

二、工作学习简历

  1984年7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系,获学士学位; 1987年7月获西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 1996年7月获西北农业大学博士学位; 1987年7月以后在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0年12月起任教授; 2001年3月至2002年9月在美国康乃尔大学合作研究; 2003年任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三、研究领域和方向

  从事果树学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果树逆境生物学,主要研究领域为:(1)苹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抗逆性评价和抗逆基因发掘;(2)苹果抗逆及水肥高效利用的生理和分子机理;(3)苹果抗逆种质创新、抗逆品种选育和分子育种;(4)旱区苹果抗逆调控技术。

  四、学术及科研成果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等课题10余项。发掘出了一批抗逆资源和相关基因,阐明了苹果抗旱和高水分利用效率的生物学机制,建立了苹果抗逆优质高效育种体系,开发了抗旱SNP标记,获得了一批抗逆优质新品种、新优系和新种质,审定苹果等新品种10个,其中,自育抗逆优质苹果新品种‘秦脆’和‘秦蜜’得到了广泛认可;建立并示范推广了旱区苹果抗逆调控技术体系。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2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230余篇为SCI源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