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生

 

  张林生,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陕西省分析测试协会理事。

  一、研究领域或方向

  植物耐旱机理、小麦氮代谢机理等研究。

  主要从事植物响应干旱、盐渍、低温等环境胁迫的生理生化代谢机理,基因表达调控及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小麦籽粒发育中蛋白质组学、氨基酸的合成以及多胺的代谢机理研究。

  二、工作学习简历

  1981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随后留校工作,并获得西北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硕士学位,继而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7-2008在匈牙利科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

  三、学术及科研情况

  1、教学情况

  承担了研究生的《高级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本科生的《生物化学》、《基因工程技术》、《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制品》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2部。

  2、科研情况

  主持和参加科研课题13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主持和参加本校科研基金各4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加国家攀登计划子课题1项。

  (1)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小麦抗旱性遗传改良的生化基础” (1988-1992);

  (2) 参加陕西省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不同生育期,土壤干旱对小麦生长的生化代谢物质的研究”(1986-1988);

  (3) 参加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高等植物Px基因时空特异性表达式与转换机理研究”(1992-1995);

  (4) 参加国家攀登计划课题:“半干旱地区不同类作物对多变低水环境的生理生态适应性的研究”子课题,“干旱条件下,化学药剂处理小麦种子对其生长的影响”(1994-1996);

  (5)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干旱对不同基因型小麦抗旱性基因表达的研究”(2000-2002);

  (6) 主持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课题:“小麦脱水素基因表达水平与干旱的关系”(2005-2006);

   (7)    主持博士后基金:“干旱对小麦脱水素基因的功能研究”(2007-2009);

  (8)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小麦类脱水素基因(WZY1-1)表达特征及其耐旱性的关系”(2007-2009);

  (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水分胁迫对小麦脱水素启动子的调控与其耐旱性的关系”(2011-2013);

  (10) 主持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不同水分下脱水蛋白WZY2的二级结构变化与功能的关系”(2012-2014)。

  四、发表的代表性文章:

  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