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

      1.基本信息
  张显,男,1961年9月生,陕西省扶风县人。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蔬菜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98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学院,198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1987-1999年,在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工作,主要从事西甜瓜育种和高效栽培研究。1996年3月—1997年3月赴美国克里木森(Clemson)大学及奥本(Auburn)大学做访问学者及合作研究。2000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主要从事西甜瓜研究,并兼一些教学任务。2002年12月取得教授任职资格。2004年博士研究生毕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2005年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04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目前主要的社会兼职有:中国园艺学会西瓜、甜瓜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农业部瓜类品种鉴评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瓜菜》杂志副主编等。
  2.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西瓜甜瓜的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利用研究。曾赴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学习进修或考察。
  3.开设课程
  为博硕士研究生开设蔬菜作物种植资源与利用、为本科生开设专题:科研专利的种类与申请等
  4.主要学术成果
  先后主持承担了10多项国家、省部级有关西瓜方面的重大研究或技术推广项目, “西瓜一代杂种育种方法的创新及西农8号新品种选育和成果转化”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优质、抗病、丰产西瓜新品—红冠龙”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选育西瓜品种20余个,其中5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或鉴定。近十个通过省级审定和鉴定。
  5.主要学术论著
  编写或参与出版著作共5本,发表论文120余篇。
  6.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82613(办)
  Email:zhangxian98@126.com; zhangxian@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