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二十八、安全防火检查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二十八、安全防火检查制度

  安全防火检查制度是检查实验室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推动做好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此,特制定安全防火检查制度:

  1、安全检查以查思想、查领导、查隐患、查措施、查效果为主要内容,重点检查实验室对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和贯彻落实情况。具体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宣传教育、劳动、保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和各种机器设备的安全情况,以及文明生产、消防通讯、通风、照明、防暑降温、防寒保暖等设备情况.

  2、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定期检查制。每季度室分管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参加的全面检查,每月有办公室组织抽查,各分实验室自查,达到不留隐患的目的。其内容为:

      (1)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技术安全的方针、政策、法令和制度,宣传上级有关文件及劳动保护资料:

      (2)检查事故隐患,拟定预防措施;

      (3)总结交流技术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

  3.检查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白天检查和夜间检查相结合,重大节日检查和平时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和普遍检查相结合。

  4. 行业性检查。实验室牵头,实验技术人员协助,会同有关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有计划地对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专业工种、危险物品等进行专业技术检查。

   5. 检查要有严格的报告,整改制度,对查出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汇报,对重大隐患要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属于各单位本身可以解决的应迅速组织有关人员解决。自己无力解决的,要积极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协商解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