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三十三、安全卫生管理条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三十三、安全卫生管理条例

 

一、为加强重点实验室卫生工作和安全管理,为科研人员提供干净整洁、舒适安全的科研环境,以优良的环境为学生和科研人员服务。特制定本建议。

二、责任人制度

实验室卫生和安全实行研究团队负责人和综合办公室领导下的管理员负责制。研究团队实验室和公共平台实验室安排1-2位卫生安全管理员,按照就近、节约时间的原则,部分研究团队实验室选派1-2位学生担当卫生安全管理员,负责公共平台实验室的卫生和安全。

三、职责

研究团队负责人、综合办公室:引导实验人员树立安全意识,督促和检查卫生、安全执行情况,防止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卫生安全管理员:按照实验室制度和要求组织开展清扫实验室和检查实验室安全,督促和检查实验操作人员规范操作仪器,保持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做到室内摆放有序,无乱堆杂物和乱堆垃圾,有毒有害试剂的正确使用、合理放置、并明确标识。

四、时间安排

每周一早8:00,卫生安全管理员组织人员对各负责的实验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和安全检查,8:20综合办公室组织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情况在实验室内进行通告。

每周五下午下班前和节假日前,组织人员对各负责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排除。

五、要求

1、除每周一早上大扫除外,周内每天早晨要打扫各自负责实验室的卫生,随时保持地面、实验台、实验架干净整洁,保持室内外摆放的仪器设备整齐干净。

2、清除室内的杂物和与实验室不相关的物品,对试剂和化学药品分类摆放,随时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3、下班后和晚上离开实验室时督促大家检查水、电(仪器设备电源、计算机)、门窗。节假日前,组织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4、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的习惯,发现漏水和用电安全隐患(插头、仪器)时一定即时联系综合办公室,马上进行维修。

5、特殊性质的气体要安全使用、合理存放,试验废液正确处置,有毒有害试剂的正确使用、合理放置、并明确标识。

6、保持防火通道和室门畅通。

         7、每个实验室要安排安全卫生值日,并做好记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