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操作规范

K850临界点干燥仪操作规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K850临界点干燥仪操作规程

  • 开机准备

1. 打开电源。确认绿色进气阀、黑色排气阀和红色放气阀均为关闭状态。

2. 预冷腔室:(1)打开液体CO2钢瓶阀门;(2)缓慢打开蓝色冷却阀冷却腔室;(3)观面板上的温度显示,当相对于环境温度有10°C左右的温差时,关闭蓝色冷却阀。

  • 干燥样品

1. 装样品:确认腔室压力为0,打开腔室迅速将样品装入腔室,盖上顶盖并确保三颗紧固栓已被拧紧。注:装入的样品最多应仅占腔室的三分之二。

2. 注液浸泡:缓慢打开绿色进气阀,通过观察窗观察CO2液面线上升到正确的位置(两条红线之间,切勿超出上限),关闭绿色进气阀,将样品浸泡大约5分钟,对较大样品应该用两倍或更长的浸泡时间,目的是实现充分的溶解置换。磁力搅拌:为提高置换速度,可打开磁力搅拌器。注:易损样品不宜搅拌。

3. 净化处理:缓慢打开黑色排气阀,CO2液面线将随之下降,溶解交换出来的比重较大的丙酮和乙醇等被从腔室底部排出;此时可缓慢打开绿色进气阀以便新鲜CO2从顶部补充进腔室,使得排气和进气实现补偿或动平衡。净化处理时间约1分钟。注:做净化时应关闭磁力搅拌器。

4. 升温准备:在充分完成置换后,后续的加热升温前,需确保CO2液面线在观察窗两条红线之中心位置,关闭所有阀。基于安全,也要关闭CO2钢瓶阀门。

5. 加热升温:打开加热开关,使腔室内的CO2升温至大约35°C1250psi的稳定状态。

6. 放气减压:关闭加热开关并进行放气减压。打开红色放气阀,缓慢调节排气速率在1000cm3/分钟(2/分钟)或更慢,减压至大气压的持续时间为20分钟或更长。

7. 取出样品:确认腔室压力为0,拧开三颗紧固螺栓,从腔室内移出样品并进行后续处理。样品取出后应保持干燥状态。

  • 关闭仪器

1. 关闭液体CO2钢瓶总阀

2. 打开黑色排气阀

3. 打开蓝色冷却阀

4. 关闭主电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