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操作规范

SX500高压灭菌锅操作规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SX500高压灭菌锅操作规程

 

一、开机

打开电源开关。确认低水位显示灯为熄灭状态,否则应补水至合适位置,一般以没过隔板为宜。

二、设置

1.打开灭菌器盖(脚踏盖锁解除踏板,向下按灭菌盖的把手轻轻上提)放入待灭菌物按下灭菌键,选定灭菌运行温度时间(一般为12120min排气量冷却风扇设定各相应参数。

2. 确认显示灯、回收瓶显示灯(回收瓶的水位应在最低水位和最高水位之间)、低水位显示灯为熄灭状态,否则不能运行。应盖好灭菌器盖,安装好回收瓶。然后按下“START”键运行。

3. 保温时间设定:运行中灭灯时(盖盖后未按“START”键前),持续按功能键,2秒后,温度显示部位闪亮为[F01],按“START”键,时间显示部位闪亮,按时间设定键,显示所希望的保温时间,按“START”键,确定保温时间。

三、关机

1. 运行结束后,按“STOP”键。灭菌室内温度达到灭菌器盖安全连锁装置解除温度时,结束显示灯闪亮,仅当压力表指示为“0MPa”时,方可打开灭菌器盖

2. 打开灭菌器盖取出物品关闭灭菌器盖切断电源。

3. 此仪器并备有冷却装置,按冷却扇键打开风扇,按上下键以调节风速。灭菌降温降压时使用。

注意

1. 确保所灭物品封扎好,三角瓶等容器的装量一般不要超过三分之二。

2. 运行中请勿靠近灭菌锅,以免烫伤。另外,不应堵住安全阀的周围。

3. 确认压力表指示为“0MPa”时,再打开灭菌锅。

5. 灭菌后的培养基应及时拿出,切忌将培养基封闭在锅内过夜。

6. 建议当灭菌室内的温度降至60℃,运行中显示灯灭后再打开灭菌器盖。

7. 灭菌室内和灭菌用水变得不清洁时,应清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