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揭示FERONIA类受体激酶负调控苹果树腐烂病抗性机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

由黑腐皮壳菌 Valsa mali 引起的苹果树腐烂病是危害我国苹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真菌病害之一,该病原菌可侵染苹果树主枝、主干和果实等多个部位,导致树皮腐烂、树势衰弱、苹果产量和品质下降,严重时引起主干、大枝及整树枯死,甚至毁园。研究表明,类受体激酶FERONIA在植物抗病防御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FERONIA是否参与苹果树对腐烂病菌的抗性调控尚不清楚。

近日,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中科院农林科学大类1区Top期刊,IF="5.663)在线发表了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题为“The apple FERONIA receptor-like kinase MdMRLK2 negatively regulates  Valsa canker resistance by suppressing defence responses and hypersensitive rea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中,对 MdMRLK2 过表达苹果植株枝条和叶片接种腐烂病菌后发现,转基因苹果植株枝条和叶片中的ABA水平升高,SA水平降低,同时,酚酸类物质积累减少,而苯丙氨酸解氨酶、 β -1,3-葡聚糖酶和几丁质酶活性降低。此外,MdMRLK2和过敏反应蛋白MdHIR1相互作用,且通过破坏MdHIR1的自身互作来抑制MdHIR1介导的过敏反应。

cd57adf6e97c4eb79dfb7df208c779da.jpg

图 FERONIA类受体激酶MdMRLK2 抑制苹果树腐烂病抗性工作模型

我室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马锋旺教授、李鹏民教授、刘长海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敬媛媛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本研究主要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下完成。

文章链接:https://bspp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mpp.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