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冷畅俭副校长来我室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座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上午,冷畅俭副校长围绕“后基因组时代,如何加强小麦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建设”开展主题调研,与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和小麦研究领域相关专家进行了座谈,发改处、科研院、“双一流”办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与会专家围绕调研主题,结合自身研究内容及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和需求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小麦基因组序列的破译,小麦泛基因组学、族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分子设计育种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同时围绕小麦基础生物学研究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目的基因的编辑操作等技术层面的支撑将面临高通量需求的考验。建议依托品种资源优势,从小麦表观遗传学切入,精准、高效挖掘优异性状基因资源,解析小麦优良性状的生物学机理,探索优质高产、抗旱、抗病的分子生物学基础,运用基因编辑技术高效开展定向品种选育,进一步提升我校小麦全链条研究水平,为保障旱区小麦高效可持续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康振生院士对学校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从事小麦研究工作的全体科研人员以小麦基因组序列破译为契机,围绕小麦重测序、功能基因组、蛋白组、分子设计育种的主线协同攻关,将攀登学科高地与服务国家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谱写新时代我校小麦研究新的篇章,以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践行农业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冷畅俭表示,我校在小麦研究领域具有很深厚的积淀,长期以来以小麦为主要研究对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本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在后基因组时代,小麦研究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全校上下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紧盯小麦研究前沿,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与新学科、新技术、新方法的交叉融合,积极抢占战略必争点和学科制高点,继续引领小麦研究的未来发展。


座谈交流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