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李学军副教授课题组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09-27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学军课题组利用水稻GW2基因以及其它近缘物种的同源基因,结合小麦的EST序列,设计特异引物进行小麦粒重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相关研究成果20129月发表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IF3.264)。硕士研究生杨子博是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李学军副教授。

研究获得了小麦中TaGW2基因编码区的三个同源cDNA序列,序列全长1275bp,编码424个氨基酸,其中61103位氨基酸为一RING结构域,具有泛素连接酶的活性。通过对中国春和兰考大粒序列比对分析,发现兰考大粒中一个TaGW2基因序列的第8外显子的977bp处有一T碱基的插入,导致序列编码框发生改变,在984bp处提前出现终止子TAG,最终编码328个氨基酸。

针对兰考大粒中TaGW2基因的突变位点,设计了4AS-PCR标记,并在两个品种中筛选出多态性好的3组标记。用该标记及中国春缺体-四体系将突变的TaGW2基因定位到小麦6A染色体上,利用所开发的标记在另外22个小麦品种中又检测到两个含有突变TaGW2基因的品种,四川大粒和皖麦38,两个品种都表现出较大的籽粒。研究表明TaGW2基因负调控小麦籽粒的发育,其可能与水稻GW2基因有相同的作用机制。所开发的标记稳定可靠,能够用于小麦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中,为小麦的高产分子育种提供有效的选择工具。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w07304774r4674v4/?MUD=MP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