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张耕耘博士来我室访问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4-07-31  浏览次数:

72830日,应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BGI)副院长张耕耘博士访问我室。

访问期间,张耕耘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基因组学的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教授主持。来自学校其他相关专业教师以及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耕耘博士首先介绍了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创办和发展历程,华大基因经过十五年的发展,结合自主研发的生物信息软件和数据库,目前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测序平台和信息分析平台。借助这些平台,华大基因研究院在基因组测序、生物信息分析、农业重要性状相关基因挖掘和鉴定、分子育种等领域的研究实力居世界前列,为我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张耕耘博士进一步从基因组层面、基因挖掘层面和分子育种层面详细介绍了华大基因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指出华大农业目前累计完成超过20,000份农业物种基因组数据获取,获得300多个重要农艺/经济性状控制位点。对于多数农业物种,华大农业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支撑平台可以实现基因组基因挖掘打穿,解码基因组,开发全基因组分子标记的同时,挖掘该物种的重要农艺/经济性状基因。对于水稻,谷子,甜瓜,青山羊,石斑鱼,华大农业的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已经实现基因组基因分子育种大贯穿,基于该技术平台,已经获得一系列定向改良新品系。报告会引起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会后师生积极踊跃地与张博士进行了交流。报告结束后,张耕耘副院长与我室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并与我校科研人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表示愿意为我校基因组学的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张耕耘,获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博士学位,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贯穿体系植物育种方向第一负责人,“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因组学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7 月加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并组建了农业基因组平台,建立了多个农业物种的高通量转基因体系和基于基因组学的分子育种平台;成功申报了“基因组学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曾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948”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多个大型科研项目。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6篇在著名杂志Nature或其子刊上发表。申请国内外专利72项,其中16 项已授权。作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与中国农科院共同筹建“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共同启动“全球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重测序项目”。

 

张耕耘博士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会场

座谈交流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