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关于申请2015年开放课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4-10-21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111013日由科技部批复建设,201311月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实验室围绕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旱区作物抗逆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四个研究方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提升我国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水平,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鼓励国内外其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与实验室研究团队紧密合作,利用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和数据库,开展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

一、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格式室林科技大学1、作物抗逆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

以旱区粮油、果树等作物及其近缘植物种质资源为对象,围绕抗旱、耐盐碱、抗病虫、抗寒及优质高产等性状,进行种质资源的综合评价,建立作物种质资源抗逆鉴选与评价的技术体系;分析揭示作物抗旱、耐盐碱、抗寒、抗病虫以及高产优质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

2、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

以旱区作物面临的干旱、盐碱、低温和高温等非生物逆境为主攻点,以旱区作物为材料,从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遗传与表观遗传、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系统深入研究作物适应与抵御非生物逆境的机制,揭示非生物逆境对作物致害的机理,阐明作物感受、抵御与耐受逆境的信号转导通路和基因调控网络,探索提高作物非生物逆境抗性的策略和技术。

3、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

针对旱区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重大病虫危害问题,以粮食、果树、蔬菜作物主要病虫为主攻对象,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生物学水平研究其发生规律、病虫与作物的互作关系,揭示作物病虫致害的机理、作物抗病虫性的机制、病虫与作物互作的遗传基础以及环境因素对病虫种群的调控作用。

4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

围绕抗旱、耐盐碱、抗寒、抗病虫等重要性状,探索创制小麦、玉米、苹果、葡萄等作物抗逆种质和新品种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运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现代生物技术,创制抗逆新种质。

二、开放课题申请

1、申请者根据实验室上述主要研究方向,以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为目标,自由选题。按照《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填写申请书。开放课题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2鼓励申请者与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在申请书中须有明确的合作研究计划。本年度开放课题将对作物逆境胁迫应答机理研究方向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3、优先资助申请者利用本实验室的先进科学仪器设备,以客座研究人员身份,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4、凡具有中级专业技术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的国内外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均可申请,原则上不受理在读博士生和校内科教人员的申请。

5、本年度每项课题支持经费额度为8-10万元/项,执行年限为2年。

6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为20141115日。申请者应在截止日期之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二份,双面打印,申请者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邮寄给实验室联系人,同时发送申请书电子文件。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科峰

  话:029-87080062(传真)

E-mail csbaa@nwsuaf.edu.cn

网址http://csbaa.nwsuaf.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科研楼118号信箱

邮政编码:712100

 

 

附件:

1、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2、开放课题申请书(格式)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四年十月十三

 

 

 

 

附件1-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

附件2-2015年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四年十月十三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