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日本千叶大学Takao Komatsuda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4-11-12  浏览次数:

 

    20141111日,日本千叶大学园艺部Takao Komatsuda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并为师生作了题为Genetic and epigenetic studies on floret closing (cleistogamy) in barley的报告。  

Takao Komatsuda教授首先介绍了大麦的闭花授粉特性,并就开颖类型和闭颖类型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浆片大小与闭颖授粉的关联,证实了开颖属于显性;根据大麦和水稻的共线性关系,对大麦的闭颖授粉基因Cly1基因进行了图为克隆,该基因编码一个转录因子,包括两个AP2结构域和一个miR172的作用位点;关联分析表明,闭颖开花特性的产生,是由于在miR172的作用位点发生了单碱基突变,导致浆片不能正常发育,从而导致闭颖授粉;而开颖特性则是由于miR172诱导的Cly1下调,促进浆片发育所致;通过以上研究,成功揭示了大麦开闭颖特性的分子机制。

最后,Takao Komatsuda教授回顾了其团队成功分离Cly1基因的过程,并就基因的精细定位和图位克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并对小麦相关基因的克隆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Takao Komatsuda教授与有关专家科研团队就小麦相关基因的精细定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今后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沟通。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