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成功举办“小麦遗传育种理论与实践”院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4-12-09  浏览次数:

    127日下午,由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农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小麦遗传育种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我室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旭院士以“中国小麦资源和育种的回顾与几个问题的探讨”为题,分析了我国粮食与小麦生产发展的历程,比较了小麦遗传资源和育种研究对我国粮食生产的贡献,指出了目前小麦遗传资源与育种中面临的挑战,并对小麦遗传资源与育种的育种方式、育种纯度、育种方向和育种抗性等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程顺和院士以“基因组学技术在小麦遗传改良中的应用问题探讨”为题,分析了小麦育种与基因组学技术的关系,指出育种目标要符合国情和实际,育种技术的实质就是创制变异和选择变异,分析了基因组学技术在小麦育种中骨干亲本的形成机制,组合配置的指导以及后代中优异变异的选择等方面的应用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基因组学技术更好应用于小麦育种的几点期望。

    两位院士广博的知识和对小麦遗传育种核心问题的理解,以及现代分子生物学新技术应用于小麦遗传育种的关切和期待为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校科研人员开展现代小麦遗传育种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刘旭院士做报告

 

程顺和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会场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