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教授课题组在小麦条锈菌钙调神经磷酸酶信号途径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11-22  浏览次数:

小麦条锈病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重要的小麦病害之一,由于目前小麦条锈菌缺乏稳定的转化体系以及其活体营养特性,对小麦条锈菌重要致病基因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面相对滞后。近期,康振生教授课题组首次对小麦条锈菌中的钙调神经磷酸酶信号途径参与基因PsCNA1/PsCNB1进行了克隆鉴定及表达特征分析,并借助于寄主诱导的基因沉默技术(BSMV-Based HIGS)对PsCNA1/PsCNB1进行了功能分析。研究表明, PsCNA1PsCNB1都在接种后24小时(吸器大量形成时期)表达量最高。利用大麦条形花叶病毒(BSMV)作为瞬时表达载体抑制PsCNA1PsCNB1在条锈菌中的表达,导致条锈菌菌丝体伸长的抑制及产孢量的减少。推知钙调神经磷酸酶信号途径参与条锈菌的形态分化,特别是侵染初期吸器的形成和后期夏孢子的产生,说明PsCNA1/PsCNB1是参与小麦-条锈互作的重要致病基因之一。该项研究为开展小麦抗条锈病遗传工程,及条锈病的持久控制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提供了基因资源。

该项工作于2012116日以“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Calcineurin Homologs PsCNA1/PsCNB1 in Puccinia striiformis f. sp. tritici  Using a Host-Induced RNAi System”为题在PLoS ONE 7(11): e49262杂志发表;张洪博士为第一作者;康振生教授和郭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项目获国家基础研究项目(2013CB127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3006431171795)、“111”支持计划 (B07049)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QN2009035)等项目资助。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