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宋卫宁教授课题组在小麦基因组学研究中取得新的进展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2-11-22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卫宁教授课题组对通过下一代测序方法测得的小麦7DL染色体臂序列进行SSR分子标记开发和检验研究取得新进展。本研究通过高通量测序平台对分离的7DL染色体臂进行测序拼装并获得了大规模普查序列,从中分析获得了16315SSR位点。用来自世界各地的小麦品种以及小麦7D缺体材料来验证并检验所开发的SSR标记的特异性,结果显示选取的33SSR Marker中有80%可用,有69%SSR Marker在小麦品种中表现出较高的多态性。本研究对利用高通量测序分析和开发SSR标记、饱和小麦7DL遗传图谱以及小麦遗传作图、基因克隆等研究有重要作用。

该项工作以题为Development of chromosome-arm-specific microsatellite markers in Triticum aestivum (Poaceae) using NGS technology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10.3732/ajb.1200077。博士研究聂小军和硕士研究生李变丽为共同第一作者,宋卫宁教授为通讯作者;项目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启动费,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CSBAA2011-01)资助。

    http://www.amjbot.org/content/99/9/e369.abstract



【 返回 】 【 关闭 】 【 打印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