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植物免疫研究团队科研成果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5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通报》(陕教函〔2022〕203号)正式发布。我室郭军教授牵头完成的《小麦-条锈菌互作分子机制解析及持久抗病材料创制》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康振生教授、黄丽丽教授、郭嘉副教授等为成果共同完成人。

条锈病是世界小麦生产上最重要的病害之一,严重影响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长期以来,由于条锈菌无法分离培养且不能稳定遗传转化、小麦异源六倍体基因组庞大复杂且遗传转化周期长等困难,严重制约条锈病持久防控技术的研发,造成病害防控处于被动状态。种植抗病品种是防治该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然而,由于存在病菌毒性变异频繁、小麦抗病资源匮乏及品种抗性“丧失”等问题,导致传统抗锈育种面临巨大挑战。因此,解析小麦-条锈菌互作分子机制,发掘新的基因资源并创制持久抗病材料对病害的绿色持久控制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图片-720.jpg

基于小麦-条锈菌互作分子机制解析的持久抗病材料创制

《小麦-条锈菌互作分子机制解析及持久抗病材料创制》项目自2011年开始,在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以小麦条锈病为主攻对象,发现了小麦重要抗/感病因子介导的植物免疫新机理,鉴定到一批条锈菌重要致病因子并解析了其调控植物免疫反应新机制,基于互作分子机制解析创制了一批持久抗病材料。研究成果丰富和拓展了植物-锈菌互作分子机制,推动了小麦抗锈病的种质创新,为解决品种抗病性频繁“丧失”的世界难题及实现植物锈病的绿色防控提供了新思路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