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Robert Park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Robert Park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Approaching 100 years of cereal rust research at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lessons learnt and the way ahead”的学术报告,我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Park教授以首个锈菌无毒基因 AvrSr50 的图位克隆为例,报告了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在锈菌无毒基因克隆中的重要作用;以大麦抗叶锈病基因 Rph1 和 Rph15 的克隆为例对比了传统图位克隆和最新的Mutchromseq技术的优缺点,论述了Mutchromseq技术可以加快抗病基因克隆的进程;最后总结了锈病防控的经验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来访期间,Robert Park教授与我室小麦锈病团队围绕小麦抗病种质鉴定、抗病基因和无毒基因克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对未来试验方法和方案设计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双方就未来合作达成共识,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在小麦基因克隆、抗病育种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加强合作。

  Robert Park教授是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现就职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锈病控制中心,小麦锈病防控实验室负责人。长期从事小麦秆锈病、叶锈病,大麦叶锈病及燕麦冠锈病群体遗传学研究,系统解释了澳大利亚锈病病原体种群进化过程。同时与国际上多个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合作,开展抗锈育种和抗病基因、无毒基因克隆等研究。近年来,在小麦抗叶锈病基因和病原菌无毒基因克隆和功能解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Plant和Science等国际顶级刊物上。2009年荣获“中国友谊奖”,是中国政府授予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

Robert Park教授做学术报告

Robert Park教授与小麦锈病团队成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